展覽介紹
p Google yahoo

(文/黃佳慧)   

傳統的博物館思維,關心的焦點在於文物的保存及展示上;隨著新博物館學理念的開展,博物館設立的核心重點強調對於「人」的關懷,提升博物館與人群、社區溝通對話的重要性。像是台灣近年來全國各地陸續設立的博物館,有不少是為了保存在地人的共同記憶或是在地特色而設立,並非單純是針對保留文物而創建,而是積極地營造一個博物館式的環境。

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原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,自民國92年起正式開館營運,用於保存搜集、保存台灣從早期原住民、荷西、明鄭、清領、日治、民國以來,世代更迭,族群交融,所累積的大量文學作品有系統性地留下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;國立台灣文學館除蒐藏、保存、研究的功能外,更透過不定時的展覽、活動、推廣教育等方式,讓文學更親近民眾,帶動文化發展。

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的發展,係館員自發性的發想,延續前輩指導的館務脈絡而來,復以近年文化部積極推動「泥土化政策」,希望文化、藝術沒有城鄉差距,均衡分配文化資源;國立台灣文學館,為了落實區域性、地方性的服務,讓偏遠地區的民眾,不需要長途交通跋涉,也能夠欣賞、領略國立台灣文學館所帶來的豐富知性內涵,於是籌策了「台灣文學行動博物館」巡迴偏鄉展出服務,以主題性的展覽及文學教育推廣活動,引導各地參觀者進入台灣文學的世界,同時也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文學館,未來可透過網路或親訪汲取更多台灣文學館所建構的各項教育資源。

本館位居台南而肩負「國家級」使命,以「臺灣文學行動文學館」展示方式突破地理局限,將文學資源送達全台各地。自民國99年起巡迴展出,已繞行臺灣兩周,並且定期積極展開全新巡迴展覽。自99年起行走的足跡,標示如右圖所示。

本展以多樣性的文學主題,引導參觀者進入臺灣文學的世界,歷經過2010年第1期「臺灣文學的發展與舊建築新生命」、2013年第2期「音以律文──臺灣文學聲情演繹」,至2017年已進入第3期「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」特展。同時透過至各地的巡迴、訪問,期待觀眾未來可透過親訪或網路的途徑,認識更多國立台灣文學館所建構的各項文學資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