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p Google yahoo
行動博物館屏東原住民文學之旅 跟著山豬、飛鼠一起走進原住民的生活

「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」是一部由國立臺灣文學館改裝的40呎貨櫃車,以數位、互動的展場設計,傳遞臺灣文學之美。7月2日至8月3日將在屏東縣霧台鄉「長治百合園區」停泊。7月2日(一)將舉辦開幕慶及在地文學講座,當日並設有聯合書展。開幕日臺文館蕭淑貞副館長、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陳來褔理事長、聯經出版公司林載爵發行人、伐依絲‧牟固那那、亞榮隆‧撒可努、奧威尼‧卡露斯、郭漢辰等作家共同出席。也邀請在地關心原住民、喜愛文學的在地人士共同參與,一起推廣原住民文學。

  自2010年起「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」巡迴各地,推廣文學。第三期特展以「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」為主題,內含「山海的召喚」、「族群的對話」、「文學的榮景」3大展區,去年足跡到訪東部宜蘭、花蓮、臺東,今年結合臺灣宗教、族群等議題駛至西半部地區,以具代表性的文學作品,呈現臺灣作家的心靈與想望,建構豐美多姿的臺灣文學傳統。本次在屏東停泊,「行動博物館」車體內特展區也配合原住民文學,展示伐依絲‧牟固那那、奧威尼‧卡露斯、夏曼‧藍波安、巴代、亞榮隆‧撒可努、沙力浪‧達岌斯菲芝萊藍之簡歷與作品。

  文學的靈感來自於生活,臺灣承載了許多不同的文化。各個族群運用自己的語言,將部落族人面對自然環境與人類社會帶來的悲喜,編織消化成部落的傳說、發展成民族的祭儀、傳唱成各族的歌謠;透過口傳的敘述,一代一代傳遞下來。7月2日下午2時,在地文學講座將由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新銳作家亞榮隆‧撒可努老師,以《我們的世界就是文學》為題,訴說自己的故事,從對生活進行深入、細緻觀察,讓大家認識、了解原住民文化,以及不同族群間的差異性,進而更能尊重彼此。

  「行動博物館」展覽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10時至17時,在「原住民文教協會 原住民Vusam圖書館」前方(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魯凱街200號)展出。觀眾凡填寫問卷便可獲得「文學列車版」限量明信片,數量有限,敬請把握機會。預約團體參觀導覽請致電02-86925588分機5338李小姐、欲接洽「國立臺灣文學館」請致電06-2217201分機2502鄭小姐。

展覽連絡人:國立臺灣文學館公共服務組 鄭雅雯 電話:06-2217201分機2502 / 0970-1809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