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p Google yahoo
行動博物館前進校園 打造學生思辨力

「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」是一座40呎的文學貨櫃車,巡迴旅行已邁入第10年,今年也將是巡展的最後一年。國立臺灣文學館為了提供更多文學資源給社會大眾,將文學種子向下紮根,今年特別配合108學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的調整前進校園。除了用「行動博物館」豐富的展覽內容增廣學生見聞外,並提供國、高中生免費車上閱讀名校推薦的閱讀書籍,同時也與學校共同辦理「文學閱讀寫作營」活動,讓年輕學子從認識臺灣文學的角度出發,從中發現作家如何在生活細節中,抓出思考的縫隙,用文學引領大家看遍臺灣的文學、歷史風貌。

行動博物館已走過全台20多個縣市,為推廣臺灣文學,展覽以數位、互動的展場設計,介紹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及作家作品賞析,每年旅行至臺灣各地,希望透過巡迴展示的方式介紹各地區的文學景象,希望透過巡迴展示的方式介紹各地區的文學景象,讓民眾有機會看到不同風格的文學。

今年度巡展的起始點,我們選定了旗美地區,是南台灣高雄的六堆地區之一,充滿了客家小鎮的淳樸和優雅、青翠山巒的親切與多情,以及秀毓的鄉村意象;而美濃也是作家鍾理和晚年生活、寫作的故居所在。「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」,是對其不朽形象最傳神的寫照。其作品描寫了同姓婚姻的困境以及反應農民的勞動生活,也描繪出一幅幅臺灣農村痛苦生活的景象,表達了對於農民生活的關注與同情,是反映時代的傑出文學作品。文學的靈感始終來自於生活的點點滴滴,我們將帶領學生,從作家的生活中,時代與環境的變遷,文化的差異形成的衝突與協調中,重新認識臺灣文學。訓練其社會觀察、理性思考能力並激發對未來的更多想像,實用於課業之中。

「行動博物館」展覽開放時間為49日至54日,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16時,週日休館。展區設置於「國立旗美高中」校門口(高雄市旗山區樹人路21號)。觀眾凡填寫問卷便可獲得限量明信片,數量有限,敬請把握機會。

預約團體導覽請致電02-86925588分機5338李小姐、欲接洽「國立臺灣文學館」請致電06-2217201分機2502鄭小姐。

相關圖片
  • 84392 84392
  • 84021 84021
  • 84394 84394
  • IMG_7264 IMG_7264